王菲林夕詞研究(十一)1996〈暗湧〉

作為一個聽眾,最大的幸福可能是不用做任何努力,歌一入耳就即刻喜歡,有時根本都不知道在唱什麼,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情投入,但總之就好聽。
〈暗湧〉是這類歌,詞不是十分直白,但其實曉暢易懂,林夕像王家衛,表面難明深奧故弄玄虛,其實他們盡責得不得了,自顧自把細節交代照顧得無微不至。
前段沒什麼好說的了,氣氛營造得一流,境界因為天空/密雲便一下子開濶劃定,或許林夕都不是故意的,他只是因為根基深而與傳統自然地聯結着而已。這樣的揮灑。

就算天空再深 看不出裂痕 眉頭仍聚滿密雲就算一屋暗燈 照不穿我身 仍可反映你心讓這口煙跳昇 我身軀下沉 曾多麼想多麼想貼近你的心和眼口和耳亦沒緣份 我都捉不緊

由天空接有屋中暗燈,再寫烟裡紛紜,那就是林夕的現代了,最後的眼耳口鼻分拆上市,以特寫彰顯感性,這可能是林夕獨步的秘方,待考。
唱到這裡其實聽眾應該還未知什麼事吧?詞意要結合全首才清楚的,但詩意獨足。
害怕悲劇重演 我的命中命中越美麗的東西我越不可碰歷史在重演 這麼煩囂城中 沒理由相戀可以沒有暗湧 其實我再去愛惜你又有何用 難道這次我抱緊你未必落空
一個情路跌蕩的女子,因多次的情海翻波而產生命定式悲觀,一種致命的insecurity, 以致她都精神敏感紛亂,不能在愛中安身。當然,如果用另類一點的解讀,好可以簡單說句,林夕這首歌是在寫精神分裂的女子!這樣的概念性解法挺煞風景,但用這角度去解釋「你的口和眼和耳亦沒緣分」這句有點費解的詩是挺適合的,挺精神分裂的視角嘛?

仍靜候著你說我別錯用神 甚麼我都有預感然後睜不開兩眼 看命運光臨然後天空又再湧起密雲

最後這段有點詩人隨意胡來的感覺,什麼叫然後睜不開兩眼/看命運光臨」呢?然後之後又然後,真是貪口爽呀?不過即使是林夕隨意亂填,像這樣的歌我們都是不會挑剔介意的。反而會好奇發揮想像力,命運光臨,按文本理路,固然是女主角再次失戀了,但其實我更傾向溫暖一點的解釋-----

仍靜候着你說我別錯用神:好明顯,男主角並不是第一次見識女主角病發,而男主角很有耐性,很理解她,而女主角其實也在等待着她熟悉而又接受的一句慰撫,那麼,這一次,她閉起了眼睛,拒絶了命運的介入和主宰,也拒絶了再一次的失敗,迎接了他的「降臨」,說到這裡,不用說,當然是十八禁的內容了,到這裡,18歲以下的觀眾應該也懂得領會天空湧起密雲的意涵了。而這並不是聽者隨意亂入老屈林夕的,你試試看首段,其實已說了男女主角其實正在進行前戲的(讓這口煙跳昇 我身軀下沉 曾多麼想多麼想貼近)
結合到時代去理解,1996年,有沒有可能在寫97年回歸的「暗湧」,但沒什麼意思,王菲並不是那種政治內容的理想載體。
值得一提是王菲唱「這麼煩燒城中沒理由相戀可以沒有暗湧」,這是值得香港流行歌史中一晝的蝦碌,其實林夕填的是「煩囂」,而王菲好明顯是用國語去讀,視之為香港開放的時代見證也可,視作香港樂壇一向就係求9其亦得。



王菲 - 分裂
王菲 - 暗涌
王菲 - 约定
王菲 - 敷衍
王菲 - 玩具
王菲 - 我信
王菲 - 守时
王菲 - 守护天使
王菲 - 自便
王菲 - 不得了
王菲 - 心惊胆战

留言

  1. 精神分裂是一種很屈機的解釋,基本上是解不通就說是精神分裂。首歌是說一種曖昧關係,若即若離得近乎暗戀,所以主角「靜侯你說我別錯用神」。

    回覆刪除
  2. 別錯用神是男主角安慰女主角叫她別胡思亂想,這是文本的內涵


    回覆刪除
  3. 男女主角其實正在進行前戲的,女主角病發,挺精神分裂的,香港樂壇一向就係求9其,she看命運光臨..然後天空又再湧起...勿暈!she挺著,提自己...勿暈!但香港樂壇一向就係求9其,不好好打字。

    回覆刪除
  4. 其實林夕很多難解的詞的彼方都是黃耀明,不是要探人隱私,是一種深情的惜詞讀愛,暗湧尤其是,並且不難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菲林夕詞研究(十一)約定

香港之歌--這是我家

王菲林夕詞研究(十二)1997〈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