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林夕詞研究(十一)約定

這是很古老的主題了: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從個「誓」字可見,這是一種生死以之的情感深度,以前軍隊打仗就要寫篇〈誓〉,而人們把這個字用在愛情中。一直延續了二千年,去到七八十年代,都還聽見好多歌唱誓言盟諾的古典金曲,心中有約誓永難移、期望有日相會時(人在旅途灑淚時〉、風中仍共你痴痴愛在/未讓暴雲壞諾言/即是那海枯青山陷/與你的約誓/也不變遷〈共你痴痴愛在〉......

即使去到1994,王菲自己都有首〈誓言〉,很現代地寫古典,然後到了1996,到了林夕手中,就退化成了〈約定〉了,你看在黃霑這種古典大師筆下,個約係仍要連到與個誓字去用的,當然,林夕的優擅,在於他把一個老土沉重的主題輕盈化地表現,假若不從情感的深度/真假去稽考,沒有人會在意這種如歌的褪變,反正聽在有情人耳中,一樣的有天地生死。

我好奇再考察一下這種變化,發現到了2017,出現的新品種是TONICK〈長相廝守〉,歌詞好正路,是比古典更古典,類似中學生的真心膠:

無懼擱淺/在異流與衝擊鍛鍊/無懼壓迫 逆轉中改變/只想停留身邊/ 和你走每一天繼續上演

好明顯,這歌詞寫得非常蕪雜,全不知雅馴何物,當然你會GET到他們拼命想表達的那種意思,所謂的〈長相廝守〉,即我要你每日陪住我之類的痴纏而已。

至於大師林夕的作品呢,可以達到一種所有人不知何解都可以投入其中的境界,是一種超言語的高妙。

還記得當天旅館的門牌
還留住笑着離開的神態
當天整個城市那樣輕快
沿路一起走半哩長街

還記得街燈照出一臉黃 
還燃亮那份微溫的便當
剪影的你輪廓太好看
凝住眼淚才敢細看

如詩如畫的畫面,如泣如訴的劇情,林夕的細膩無疑是超越之前的諸大師的,但從來沒有聽眾注意到,那些旅館門牌,那些半哩長街,那些剪影那些便當,其實是都從來、沒有、發生過的,林夕以其高超的細節充實了一個以假亂真的幻想回憶。

同樣沒有人注意到的,是隨之而來的副歌,寫得最入心入骨最打動觀眾的人的一段,其實充滿了反諷的意味,提醒着記憶的可操作性:

忘掉天地
彷彿也想不起自己
仍未忘相約看漫天黃葉遠飛
就算會與你分離
淒絕的戲
要決心忘記
我便記不起

好明顯,在〈暗湧〉裡精神分裂的女主角的確再一次承受命運的打擊,與他是已經分離了的,而她淒絶的情節,在她的強行壓抑下,無人得知。

如果你不肯接受這個事實,請回顧一下林夕自己的說明,在羅永聰的一個訪問中,林夕明言:《約定》係對愛情一個好美好幻想。

其實眾所周知的故事是,林夕曾經相約明哥去二丁目打算表白,而明哥是拒絶的,這在楊千嬅的〈再見二丁目〉寫得很清楚:

原來過得很快樂 只我一人未發覺
如能忘掉渴望 歲月長衣裳薄
無論於什麼角落 不假設你或會在旁
我也可暢遊異國 放心吃喝

其實,只要花點心思一想就知,為什麼歌者會一直惦記着呢?不是因為那是經驗,而是因為那是未曾經驗的,道理就正如林夕得不到明哥,就一直惦念着他一樣。

一個忘掉天地自身都要牢牢記住的約誓,竟然就是去旅行(還是去元朗?)看黃葉?好明顯,這個念念不忘的約定是從未完成的,且永沒有完成的機會了,原因是已經分開了,而滿懷執念的歌者是故意讓自己決心忘記她這一痛苦的事實,然後幻想着種種未曾親歷的美麗畫面。

應該從來沒有人這麼大膽地「記得」去寫「幻想」的,潘源良林敏聰向雪懷寫懷戀,儘管千迴百轉,大概都是圍繞着真實的舊情去發想的,而大師林夕把自己的私密情意轉寓在王菲的歌裡,美麗地騙盡了天下的痴男和怨女。

留言

  1. 長相廝守

    作詞:梁柏堅/薑檸樂
    作曲:ToNick
    編曲:ToNick
    監製:Adrian chan/ ToNick

    難道我可以扭轉宿命 重遇你一次
    難道故事終結早已注定 沒法制止
    其實我不理一切 挑戰拼命試
    攀險峰千次萬次
    沿路滿地佈著剌 也沒有在意
    即使傷過無數次 仍會願意

    回望最初  漆黑裡緊張的碰撞
    雷電重擊 在一刻交錯
    不安神情驚慌 還覺驚嘆徬徨

    然後某刻 靜默時簡單的對望
    然後發展 逐漸的交往
    凶險齊來抵擋 還會給我護航

    縱路途滿是困阻 問題或變化
    不再可怕 去吧

    難道我可以扭轉宿命 重遇你一次
    難道故事終結早已注定 沒法制止
    其實我不理一切 挑戰拼命試
    攀險峰千次萬次
    沿路滿地佈著剌 也沒有在意
    即使傷過無數次 仍會願意

    無懼擱淺 在異流與衝擊鍛鍊
    無懼壓迫  逆轉中改變
    只想停留身邊 和你走每一天繼續上演

    角力憑你在並肩 共同地奮戰 不再膽怯

    難道我可以扭轉宿命 重遇你一次
    難道故事終結早已注定 沒法制止
    其實我不理一切 挑戰拼命試
    攀險峰千次萬次
    沿路滿地佈著剌 也沒有在意
    即使傷過無數次 仍會願意

    不怕跌入 恐怖漩渦 不懼不累就憑團火
    那怕這是禍
    滴血都不會痛 未怕跌盪

    衝破界限問誰能阻 你是我活著的希望
    盼望有日會回到最初

    難道我可以擺脫宿命 重遇你多次
    還沒跟你相約他世再會 夢已化煙
    無論要經過轉世千次百萬次
    跟你的虛線 不變
    緣盡了又有下次 再下次下次
    即使傷過無數次 仍會願意
    離散聚天意有含意 情也是真摰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香港之歌--這是我家

王菲林夕詞研究(十二)1997〈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