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歌研究

林鄭月娥上任,看新聞說她引用廣東歌詞,有一陣小感動,香港是應該培養一種這樣的傳統,多點引用下歌詞,因為這實在是一個寶庫,俗語說,只要有粵語流行歌就沒有世界末日,大陸領導就唸論語古詩,香港是應該有自己的風格。

TVB的電視新聞裡好像沒有播這段,我聽見剪出來的片段中,林鄭是用普通話發言,心道:難道她用國語引廣東歌詞?GOGOEL一下才知道她讀的是字正腔圓的廣東話:

新一屆政府宣誓就職典禮在會展舉行,新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宣誓後致辭。
她提到,4年前由她統籌的「家是香港」運動,目的是為香港注入正能量,加強社會凝聚力。林鄭月娥以廣東話讀出主題曲《同舟之情》的歌詞,「還有天地能前往,還有生命發光,騰躍於鬧市海港,愛在舊城窄巷,誰也經歷過迷惘,人間的波折阻不了盼望,投進每個信任眼光,只須看見有我在旁,為你一直護航」。

好似只有香港電台才有這意識指明歌詞是用廣東話讀,但同時其實有另一個問題,它沒寫明林鄭致詞是用國語----好像這是天經地義無須交代似的。

林鄭引歌詞,相信未必是她意會到香港流行曲對香港的重要性,而僅僅是因為這首歌是由她主催出來的,而且她想要的,相信僅僅是最後那句:只要有我在旁為你護航,如此,本來是訴諸集體的潛意識認同,一下子又變成了梁振英式的自吹自擂沾沾自喜,使人掃興。

同一時間,又看到香港01有篇文寫「回歸歌」,不看都不知每逢回歸五年十年政府就會打造官式慶回歸歌曲,2007《始終有你》、2012《難忘時刻》、2017《香港‧我家》,聽着這些歌曲,我不禁猜想,假若叫大師林振強黃霑翻生填詞,不知會填出什麼貨色?但我留意了一下,其實三首歌都叫有個次一級的大師壓陣的,陳少琪、劉卓煇、向雪懷,以詞論詞,這些詞也實在沒什麼好說的,以至於香港01的無知記者竟然完全忽視三首歌的填詞人是怎樣的顯赫大腕,更好笑的是,這無知記者還可以够膽嘲笑向雪懷的詞:


以官方回歸歌而言,此歌歌詞也略顯奇怪,如「這裏面有街坊窄巷/還住上了一個歲月神偷/用努力建起舉世奇葩」,不僅不知所云,甚至將貶義詞「奇葩」當褒義詞用,可謂是官方回歸歌中的「奇葩」。

這種小記者竟然以為潮語裡的奇葩是貶義已經好笑,他還要以為奇葩本身不可褒義先抵死,但對大師級詞人最不敬的,其實是小記者完全沒有意會過大詞人奉命寫詞,他是可以玩野的,他表面上要交貨,但暗地裡可能是過政府一楝,暗寓嘲諷,替自己留一點後路。譬如在這裡,用上「歲月神偷」,借用了電影的典故,好明顯可以有明讚暗諷的意涵,表面上建起舉世奇葩,但實際有好多東西暗暗溜走失去。

我聽這幾首回歸歌,發現其實都是貨不對板的,它們根本和「回歸」丁點關係都沒有,一點回歸的喜悅都沒有的,一點國家的關照都沒有的,全是香港香港香港,某程度上可以解讀成港獨歌都可以的,或許中央政府的審查機構還未有空聽這些官式回歸傑作,又或者他們覺得這些歌都不夠看,所以寧願自己出手,rap到盡,講到明:一國兩制是中央送的大禮,七百萬人能活着足見國家寛容....

留言

  1. 原來每逢回歸五年十年政府就會打造官式慶回歸歌曲,2007《始終有你》、2012《難忘時刻》、2017《香港‧我家》,咦,又係wor!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菲林夕詞研究(十一)約定

香港之歌--這是我家

王菲林夕詞研究(十二)1997〈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