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林夕詞研究(十二)1997〈人間〉

王菲1997年的林夕詞沒有太出彩的作品,〈小題大做〉裡有句「我和你愛來愛去是否為了湊湊熱鬧」有點意思,但放在篇什裡也不見得多好;〈娛樂場》的音樂很吸引,是cocteau twins作的,你很想聽一些有意思的詞,但林夕在這裡交不出貨來,聽這首歌你會覺得曲和詞是很不搭調的。

歌詞是這樣的:


香煙也不再香 怎麼樣抽光
燈也不再亮 怎麼樣看相
那雙人床 解決不了 太多慾望
到不如找個 想去的地方
不用費思量 愉快的地方
娛樂場 

逛大街小巷 只聽到叫嚷
舉頭望月光 找不到天窗
有沒有一個 想去的地方
不用再流浪 娛樂的地方
倒不如找個 想去的地方
不用費思量 愉快的地方

聽 走版荒腔
看 歌舞飛揚
來 天堂 一看
來 瘋狂 瘋狂

後來我猜想,97年的林夕王菲詞都是國語歌,林夕很可能會因此填不出本色,箇中情由要再考察下,國語填起來一般是生活化,和林夕的style一定有點扞格之處的。

〈悶〉這首歌值得一說,它裡面有一種對愛的思辯挺誘人去聽:

誰說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 唯一結局就是無止境的等 是不是不管愛上什麼人 也要天長地久求一個安穩 噢噢 難道真沒有別的劇本 怪不得 能動不動就說到永恆 誰說愛人就該愛他的靈魂 否則聽起來讓人覺得不誠懇 是不是不管愛上什麼人 也要天長地久求一個安穩 噢噢 我真想有那麼的單純 不可能 難道真沒有別的可能 這怎麼成

聽到這裡感覺還好,輕鬆活潑,挑戰傳統愛情觀,永恆嗎?靈魂嗎?連這些也可以否定的嗎?那歌者追隨的是什麼愛情觀呢?都說了林夕很盡責了,他是提供了說法的,但很可惜,在答案提供之前,這首歌遵照流行歌的做法,跟着REPEAT了一次,再提供回答:

別希望我會愛的滿身傷痕 我不怕沉淪 一切隨興能不能

原來答案就是「隨興」,理路是通的,但是,這首歌就變得沒有感染力了,我覺得。

〈人間〉這首歌令我最有感觸,其實也不是歌詞,是MV裡面王菲的良家婦女形象,她是在配合歌曲,扮演一個母親的角色,唱歌給自己的孩子聽。在我們的流行曲裡,有多少歌是可以培養到或誘發到一個女人的「母親性」的呢?林夕的詞算是交到貨了,那三句「但願」,在網上起碼看見有人惦念着。


1997

王菲 - 麻醉
王菲 - 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王菲 - 闷
王菲 - 娱乐场
王菲 - 人间
王菲 - 我也不想这样
王菲 - 小题大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菲林夕詞研究(十一)約定

香港之歌--這是我家

潘偉源詞作研究(十二)笑看風雲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