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偉源詞作研究十九(也曾相識)

習近平訪港,引用譚詠麟的歌詞,再次突顯了香港流行曲的價值,不過習總所引的那首歌名不經傳,是黃百鳴的詞,什麼「自信好要緊,應該放開胸襟」,是屬空洞派的風格,純因歌名叫做《創造命運》以及譚校長的名聲才獲聖寵,大概勾不起香港人的共鳴。

譚校長地位穩固,但因樂壇息微斷層,金曲乏人傳唱,一些經典都有褪色之虞,譬如《也曾相識》:

我倆到底認識過
心底要說話有許多
這暖暖眼神一碰
卻要顧及後果

這個「碰」字也是詞人恩物,陳少琪亦很喜用這個字,也用得很精彩,(「舞影碰霓虹」),詞人之間激蕩互進,是時代的大能,所以現在的填詞人都是孤僻陝隘氣。

潘偉源是懷戀前度協會會員,這首詞裡的:畢竟算是曾經努力過、分手也是曾經相識過、知否愛若遺失所得幾多,回響着林子祥《似夢迷離》:曾也盡努力求共你一起、無奈這風雨還逃避,也與向雪懷《雨絲情愁》「今天所失、就是我今生要覓尋」一氣相投,或許,也會時代風氣有關,那時還有那種心之裕餘去作這種懷念的深情。

知否愛若遺失所得幾多?答案其實可以在《一生何求》裡找到:沒料到我所失的,竟已是我的所有。其實潘偉源一向愛擅疊字,不避複語,為什麼不直接寫:知否愛若遺失所失幾多?是因為這個「失」字那麼重,以至於詞人竟感到了不可承受的重量,竟下意識地避用二次,然後故作神秘地自我安慰地用上個「得」字?




作詞:潘偉源   作曲:巫啟賢
我倆到底認識過 心底要說話有許多

這暖暖眼神一碰 卻要顧及後果

冷卻了內心灼熱 身軀已在茫然跌坐

猜算你冷冷心裡 又有沒有再憶起我

可會恨我 那一次做錯

沒法飛奔於當年從頭識過

想抱著你 去解釋經過

為你分擔心中無窮痛楚

懷著千般失望 千般失落 一再去流浪

懷著一分激動 一分希望 匆匆再次回望

畢竟算是曾經努力過 分手也是曾經相識過

知否愛若遺失所得幾多

留言

  1. 潘偉源真是度身訂造的藝術家,同寫重逢,寫給甄妮的,就很不同:

    【不要再重逢】

    作曲:梁弘志 / 作词 :潘伟源

    是幸运?还是灾?我与你 似比痴呆!
    烈酒堪比痴爱,回忆当天已不再···

    是愿望?还是哀?过去热爱,痛苦将来!
    现今 旧梦重温,往昔 仍在脑海···难更改!

    我俩又见,我俩又回复缠绵,
    谁人料 名份已定!难更改!
    既已别去,我俩又何事重逢?情义···是难复再!

    是梦幻?还是真?过去了 似比烟云,
    烈火 将心烧过,如今 心中似冰浸!

    是复合?还是分?见了你,痛苦相寻!
    未许 幻梦成真,叹息 情是最狠!

    从今起 故意恨你,故意令情义无痕,
    情和义 留在脑内成伤感!
    爱意未泯!
    我要瞒著灵魂,忘掉···未忘烙印!

    从今起 故意恨你,故意令情义无痕,
    情和义 留在脑内成伤感!
    爱意未泯!
    我要瞒著灵魂,忘掉···未忘烙印!

    回覆刪除
  2. 寫給梅艷芳,潘偉源連重逢也不願,乾脆直接說:

    【不如不見】

    作詞:潘偉源
    作曲:G Frey/D Henley

    即使相見 即使相聚數十天 然而聚了又分剩得心酸
    夜靜時沒我 方知渴望那份溫暖 而面對後果以前 曾許多轉變

    為何我倆要偷偷再見 你早說我倆已完 為何每每得你追悔及抱怨
    為何永遠不識打算 弄到離愁別緒永沒完 為何令弱小的我來苦戀

    即使相見 一千天亦會恨短 情沒法永遠纏應衝出深淵
    橫豎要分離 心窩裡沒法被溫暖 情願你用狠勁 將一切狠心扯斷

    為何你要我再去兜一圈 而不甘心堅決的了斷 你也應該瞭解人會倦
    誰個要一刻的相見 就算今天起愛多數年太短

    即使相見 交不出熱愛及溫暖 情願你已遠離終止苦戀
    願未曾遇見 不想你自我在欺騙 自問全為你拒絕相見(為你拒絕相見)
    若要再度分手 還苦於不見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潘偉源寫給鄭秀文 - 【如愛我】 [1992] (TVB電視劇"壹號皇庭"插曲) 則說:「如愛我便淡忘我 留一些不足夠 不需要一夜 若愛 便要同纏綿到最後 如愛我 完全愛我 留一些不足夠 不想要一夜 以後仍是眼淚流」


    【如愛我】

    填詞:潘偉源 /作曲:徐日勤

    不想這份愛被保留 是現實應接受
    不懂去預算恨與愛 計算過總有錯漏
    曾預算會共行一生 未過春天 便沒有
    就算 就算逗留 愛不依舊

    多少壓力已聚心頭 寂寞在心中透
    不懂去預算恨與愛 計算過總有錯漏
    曾話你我會愛一生 並說一生亦未夠
    無奈愛情堅決要放低我 正在最快樂時候

    如愛我便淡忘我 留一些不足夠
    不需要一夜 若愛便要同纏綿到最後
    如愛我完全愛我 留一些不足夠
    不想要一夜 以後仍是眼淚流

    回覆刪除
  5. 在潘偉源寫給林憶蓮的《黃昏》中,卻少有地有著重逢的憧憬:

    《黃昏》‧林憶蓮
    曲╱倫永亮.詞╱潘偉源

    是那樹梢擦過的風
    把輕輕節奏在心裡盡情送
    沿路每個臉亦甜甜露笑容
    似將心窺懂

    是這順心快意交通 
    長路變了近 令我頓感輕鬆 
    街燈也許感動 急於吐光織個夢 
    斜陽尚帶微暖 仍在依依吻著風

    像幻又像夢 音符悠揚朦朧
    心底播送 暢快撲向那夏季
    夏季自然清風
    路上盡幻象 車程如能延長
    編織更美好夢 
    但每念重逢 情便向你飛縱
    (人在愛戀路中)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菲林夕詞研究(十一)約定

香港之歌--這是我家

王菲林夕詞研究(十二)1997〈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