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林夕詞研究(十)1995

王菲1995大碟《DI DAR》幾乎由林夕一手包辦-----

1995
王菲 - Di-Dar
王菲 - 假期
王菲 - 迷路
王菲 - 暧昧
王菲 - 或者
王菲 - 我想
王菲 - 享受
王菲 - 一半
王菲 -(无题)

一路聽完,聽到最後,還有一首周耀輝填的〈流星〉,那種語意清晰、一洗林夕風的暢快呀----

化作一顆流星 不管飛向哪裡  我身後有閃爍的回憶 我是一顆流星 我有一個希望  離開你 我自己 美麗的消逝


林夕填的九首,流傳而成經典而還可繼續流傳的,大概只有〈曖昩〉吧,林夕的詞,實在是太糾結了,如果你要空靈,偏偏要字字落到實處,那是不可能的事,當然,王菲的聽音,我懷疑,也有某種不耐聽。那種陰冷吊噪子,適合拿來實驗、創新、裝逼、挑戰、挑逗.....但實在不適宜懷舊的呀。


最值一提是〈假期〉,此曲由王菲創作,應該是她的言志作品,而"假期"這題目應該也是她要求寫的,如果單單聽歌,不知就裡,這首歌的詞填的挺巧妙的,它表面是寫假期,全首都是如是鋪開的,只有一句、即最後一句畫龍點睛,以一個比喻作結,將一個假期喻成一段戀愛,頗具巧思。但其實這沒有什麼值得欣賞的,就好像是廉價地把一首歌的價值附庸到「愛情」上罷了,「情」在這裡的角色,一個賤婢而已。

黃志華有篇文引述王菲自陳:

「我很懶,跑步只堅持了兩天。我抽煙,危害健康的表現。我直來直去,得罪人成了家常便飯。愛發脾氣,不懂得控制情緒。我缺乏耐性,尤其對不感興趣的事情。我自信也自卑,矛盾得要命。面對歌迷,總覺得尷尬。我不太積極,老想要放假。我不算太聰明,父母也拿我沒辦法。我不是偶像,別崇拜我。感謝所有喜歡聽我唱歌的人……但願有一天能夠做到心中的完美,讓你們為我驕傲。」


王菲自供:「我不太積極,老想要放假」,事實上,去年王菲便在唱片公司賣人情的情況下,放了個很長很長的暑假,而她的新唱片,也有一首歌曲名曰《假期》。

與其寫愛情,不如寫抽離更好。其實這首歌曲子挺吸引的,一種山雨欲來的氣氛,王菲吟唱開闔,好有引人聽下去的吸着力,如果歌詞寫成另一種樣子,應該會好一點。另外,這首歌的MV也是一絶,一開始係威係勢,後段又後勁不繼,一個冷傲高絶的天后王菲又要玩低能遊戲,自己在房子裡打兵兵波抛網球,真是叫人失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菲林夕詞研究(十一)約定

香港之歌--這是我家

王菲林夕詞研究(十二)1997〈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