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林夕詞研究(九)誓言

林夕潘源良林振強一堆大師竭力為王菲裝點打扮,為她塑造靈魂,但某程度上,這些都是吱喳,因為在天后心裡,自有一份堅定的聲音,她的本色,表明在〈誓言〉和〈執迷不悔〉之中,其實和林夕竭力描劃的糾結、曖昧、夢遊、恍惚、冷戰、抽離...並不搭調。

我以為
永遠可以這樣相對
好幾回
這樣地想起捨不得睡
如果你能給我一個真誠的絕對
無所謂
我甚麼都無所謂

「誓諾」作為一種古典情懷或主題,其實源遠流長,如果你GOOGLE「誓言」,出來的首先是甄妮的〈誓言〉而竟不是王菲的經典,這首歌是1970年,劉家昌的詞,簡單得老土,老土得可怕:

江水東流 一去就不回頭
又是落葉時候
記得你我 就在此地分手
轉眼已三秋
你可知道我天天地在等候
等你與我長相守
你臨走留給我的誓言
就像江水不回頭
有時候聽舊歌,會被其中所供奉的「誓盟」價值所擊中,但你得要有鄧麗君或張德蘭這類真正的古典歌手去唱才有說服力。現代之中,流行曲裡,以正筆寫的誓盟歌,我以為應是黎瑞恩的〈發誓〉,之後已再無此調,沒想到一搜,竟然2008還有鍾嘉欣的〈發誓〉,還引來網紅達歌惡搞翻唱,看來知名度不俗,但歌詞十分搞笑,它的點題金句是:發誓從此、絶無兒嬉!

王菲的誓言,1994,在歌中後段,其實也已流露了自疑的痛苦,當然,劈頭的「我以為」其實已為歌定了如此的調子----

天越黑心越累
我看見你的臉
聽著你說不出口的誓言
那一刻我發現
我有天
經過你的身邊
找不到你的視線
時代的精神就是誓盟的破滅,這沒有辦法,再發展下去,就會由「誓言」演變成「約定」了。

王菲的這首歌,結合MV來看,簡直一流。那時代有一種流動精神,所以你看以前的MV總是喜歡搖來搖去製造動感的,當然有些騙人,但現在回看是有一種可愛的。相比起來,現代的香港則是沉滯膠固,所以個個歌星無論曲風或MV都是死老豆死老母咁款的,而個「膠」字也因此成了近十年的最具表現力的形容詞語。

王菲的這支〈誓言〉的MV,一開始,動感十足,鮮紅的、年青的、活力十足的、情緒飽滿的、不羈的王菲追迎着鏡頭,在香港的大街小巷到處遊走,這是很普通很流行的概念,但當你以為可以從MV之中重溫香港的真實風景,鏡頭一轉,王菲竟轉入了一條醜窄巷子,然後你很明顯看到,一個看似自由自在的人,是多麼的侷促難受,來來回回的在天橋上轉悠,根本無處可去。你還可以發現,這支MV人跡罕見鬼影冇隻,為了躲開人流,有不少鏡頭是摸黑去拍的。至於這支MV的高潮,毫無疑問是有一幕,王菲突然拿出孩子專用的肥皂泡沫來吹!

看過這首MV,沒有人會再憶起這是一首具有怎樣的感情深度的歌曲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菲林夕詞研究(十一)約定

香港之歌--這是我家

王菲林夕詞研究(十二)1997〈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