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林夕詞研究(八)天與地

1994年,應該是香港樂壇去到高峰準備跳水的時候了,其中一個標記,就是古典主義大師林振強的減產退隱了,這一年之後,他的作品就只剩下區區15首了,而在這一年,他在分別給鄭伊健(〈直至消失天與地〉及王菲(〈天與地〉的兩首作品中以天地的意象寫分離與想念,頗有幾分末世的預言色彩,然而,是帶着至死不渝的那種絶望的甜蜜:
誰曾路過此使我知 生有好意義
誰仍令我戀一輩子 結局即使注定難合意
現你雖離開 願你都能知
情未變改 一心不會兩意
就算心頭哀 沒法可停止
睡了醒了亦盼跟你重相依

Stay 活著不可親你令我生如死
Stay 你那淺笑讓我哭笑著回味
Stay 但是即使所愛沒法可留起
Stay 我也戀你直至消失天與地
林振強是林夕的偶像,在林夕的作品中找林振強的影子是挺有趣的,〈知己知彼〉裡面:沒患難但各自飛/像天共地一般距離, 大概就是要和林振強互別瞄頭的吧;而在〈蜜月期〉裡,只想輕輕微微/和你試試分分離離,應該就是在〈天與地〉之上的翻陳出新吧?
我討厭 每一次
長或短短的別離
會等你 我等你
無論分開天與地
每一吻 我將留起
再等直至再吻到你

由林振強到林夕,我個人認為好難用進步來形容,但時代的風格誰都看得出已經改變,從此之後的香港詞壇,就要靠林夕獨木難支起來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菲林夕詞研究(十一)約定

香港之歌--這是我家

王菲林夕詞研究(十二)1997〈人間〉